研究日誌

【蝦編特蒐】探訪臺灣第一條臺灣原生魚類水生走廊 𝗙𝘁. 裕民國小、臺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

鍾宸瑞老師是新莊裕民國小的退休老師,同時也是臺灣原生魚類保育協會的創始者之一。

從2000年飼養第一批蓋斑鬥魚開始,如今,已擴展到40種上百缸的魚隻。包含了僅能在淡水河川中生活的 #初級淡水魚 和可生長在河口,鹹度較高的 #次級淡水魚。原生魚又依棲息環境的水域型態分為 #埤塘的濕地型和 #溪流型,尤以埤塘的濕地型,因人為的開發、外來種入侵,生存危機最為嚴重。

老師幼時在內湖(現今的內湖科學園區) 成長,再訪時昔日的池塘濕地逐漸被填平,如今滄海桑田人事已非,感嘆之餘也意識到自己缺乏對於臺灣原生魚類的知識,所以逐漸投入原生魚復育的行列。飼育了隨著土地開發、外來種引入、原棲地污染造成生態失衡,急需搶救的瀕危絕種的臺灣原生魚,最代表性的臺灣特有種魚類有:#菊池氏細鯽 又稱台灣細鯽(𝘈𝘱𝘩𝘺𝘰𝘤𝘺𝘱𝘳𝘪𝘴 𝘬𝘪𝘬𝘶𝘤𝘩𝘪𝘪)、#青鱂魚 俗名稻田魚(𝘖𝘳𝘺𝘻𝘪𝘢𝘴 𝘭𝘢𝘵𝘪𝘱𝘦𝘴)、以及 #史尼氏小䰾 俗名紅目猴(𝘗𝘶𝘯𝘵𝘪𝘶𝘴 𝘴𝘯𝘺𝘥𝘦𝘳𝘪)。 ⁝ 老師親自到原棲地採集魚隻,從過濾器調整ph值、風扇調節水溫、植物淨化水質並使用原生地的沙石,細膩的調整與模擬原生魚的棲地,讓原生魚們得以在舒適的環境成長、生育。歷經20多年的推廣,除了裕民國小水生走廊原生魚推廣,目前也在其他學校和戶外自然場域打造復育據點。

蝦編很榮幸可以親臨台灣第一條「臺灣原生魚類水生走廊」的裕民國小,看到老師無悔的照護與推廣,原生魚的保育刻不容緩,身為台灣在地品牌的鮮蝦食譜,希冀未來也可以為臺灣原生魚盡一份小小的心力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