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日誌

2022.05.23

此篇我們會介紹陸棲性、半水半棲到水棲性三種類型的飼養箱、燈光與澤龜的照顧要點,希望大家第一次照顧龜龜就上手!

【水族學堂】澤龜的飼養設備篇

澤龜(學名:Emydidae)或稱水龜科,是龜鱉目下的一個科。指的是生活在水域裡的種類,尤其是生活在淡水與淡海水交界處者,現在受歡迎的飼養龜大半都是澤龜科,像是巴西龜、斑龜、豬鼻龜、地圖龜、箱龜和屋頂龜...等。澤龜的天性敏感,大部分種類在遇到危險的時候,都可以把裸露在龜甲外的部分縮進龜甲裡以保護自己。不同種類的澤龜,在龜甲及頭尾四肢上的顏色、花紋都不相同。

大部分的澤龜適合水陸兩棲生物生活的環境,雖然說是水陸兩棲,但不同品種對水域和陸地的需求比例也不同,有些品種大部分的時間都生活在陸地上,對水域的需求只需要能泡泡水就好、有些品種則是兩區時間各半、還有些品種則是幾乎都生活在水中,上岸只是為了曬曬甲殼喔!

即使有不同的生態型態,但對所有的澤龜而言,保溫設備和UVB燈光的選擇非常重要!

陽光中紫外線可保持背甲乾燥、減少爛甲、角質化和減少細菌感染、提升體溫和促進食慾,所以龜龜都很需要曬曬太陽。

如果長期缺少光照的 烏龜 可能會有 #代謝性骨營養不良症 的 營養 問題,所以定期的曬太陽對身體健康有益又可以補鈣,一週至少要曬兩到三次,一次約15-20分鐘。

除了定期曬太陽,在飼養箱也要準備UVB紫外線燈和UVA保溫燈,一般的陸龜要用UVB10.0,但澤龜用UVB5.0就足夠了,同時也要注重餌料和飼料維他命D3等營養素的攝取,還有保溫設備和UVB燈光的選擇也非常重要!

#UVB波長 可將維他命D前驅物轉換成維他命D3,保持龜龜的骨骼強健。

#UVA波長 主要功能是保暖和促進食慾,烏龜天冷冬眠時食慾會大大降低!

 


這次介紹澤龜的空間佈置,依生態形態分成三大類:陸棲性、半水半棲到水棲性三種類型的飼養箱,接下來將針對這三大類型的製作與器具做介紹,未來也會有一系列新手的入門指南,讓你第一次養烏龜就上手,龜龜健康顧好壽命更長!

 

|陸棲性強的澤龜 (食蛇龜、卡羅萊納箱龜、東部箱龜、三趾箱龜、錦箱龜、花背箱龜)

1.照顧要點:此類的澤龜在飼養箱內設置需較為寬敞的陸地空間,水的深度最深僅能與甲殼高度齊,最好的高度是甲殼的一半。像錦箱龜、花背箱龜,最多只能讓牠們的腹部泡到水喔!

2.飼養箱的造景:可為牠們準備一個淺水池塘即可,這樣的生活環境對飼主來說日常的清潔會輕鬆許多。所以對不耐濕的種類,我們會推薦用這種飼養方式。 

3.陸地空間:可利用沉木、岩石、觀葉植物等素材造景。不過,某些植物帶有毒素,預防烏龜不小心吃了會中毒,所以必須慎選水生植物的種類。水域的造景則以簡單為主,加入過多的沉木反而會影響烏龜活動,另外,可以為牠們準備能躲藏的空間,保持隱私感。 

 


|陸地和水域空間同等重要的澤龜(斑龜、巴西龜、星點龜、三線箱龜、木紋龜)

1.照顧要點:這篇介紹的種類基本上屬於陸棲類的澤龜,因爲對水的依賴度較高,會頻繁地進入水中,這種類需要同等寬敞的陸地空間和水域空間。 

2.飼養箱準備:可以使用坊間現成的熱帶魚用的水槽,但不是所有品種都喜歡游泳,所以水域空間的面積可以容納全身且活動即可,水的深度為2倍甲殼高度為準。

3.空間佈置:可擺一些石塊或沉木當作是浮台,可以讓烏龜爬上去休息曬太陽,木頭下方或是石縫也可以提供他們藏匿。水域空間的面積可以容納全身且活動即可,水的深度為2倍甲殼高度為準。鑽紋龜會頻繁地進入水中,所以對龜龜而言水質也非常重要!記得安裝過濾器來維持水質。


|水依賴度極高的澤龜(紅耳龜、地圖龜、錦龜、彩龜、豬鼻龜)

1.照顧要點:這些品種對水的依賴度更高,ㄧ天當中有超過一半的時間都在水中,基本上水族箱就是用來養魚的設備,沒有太多的陸地空間。像豬鼻龜幾乎是百分百完全水棲,除產卵外極少上岸。除了水的重要性,在餌料的準備也要更加注意​​維他命D3的攝取喔! 

2.水的重要性:因為長期生長在水中,所以水對此類烏龜來說非常重要!保溫設備建議選用水中加熱器,並加裝大型的水質過濾器,勤換水,以確保水質的潔淨度,預防細菌和真菌的感染。   

3.陸地空間:造景在考量到美觀之前,也必須先遵守「不能影響烏龜活動」這個重要的原則,如果可以的話最好還是裸缸飼養喔! 一部分的鱷龜、枯葉龜、蛇頸龜終其一生都生活在水裡,鮮少到陸地,但還是需要為他們準備一個突出水面的物體像是曬台,可以偶而喘息離開水面喔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