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日誌

【水族特搜】日本跨海來台的𝗫𝗽𝗮𝗿𝗸水族館༄༄

繼上次頗受好評的原生魚走廊,蝦編這次再走訪位於桃園青埔的人氣水族館 Xpark 。是 日本橫浜八景島水族館 𝗬𝗼𝗸𝗼𝗵𝗮𝗺𝗮 𝗛𝗮𝗸𝗸𝗲𝗶𝗷𝗶𝗺𝗮 𝗦𝗲𝗮 𝗣𝗮𝗿𝗮𝗱𝗶𝘀𝗲首座的海外分館喔!

身為台灣少數的都會型海水水族館,為了提供給民眾便捷的交通,捨棄一般大型水族館靠海的便利性,反而是重資從中東以色列運輸海鹽,台灣苗栗運送海水,有機物、殘餌、水溫、𝗖𝗢𝟯及𝗛𝗖𝗢𝟯濃度都會影響到水質表現,所以特別規劃兩層樓處理水質區,主要為 LSS系統(𝗟𝗶𝗳𝗲 𝘀𝘂𝗽𝗽𝗼𝗿𝘁 𝘀𝘆𝘀𝘁𝗲𝗺生物維生系統),新來的魚隻也會先檢疫再入缸,為了就是要讓活體有舒適健康的水域環境。

另規劃了三層展示區,設計13大主題區呈現不同的海洋樣貌,重視以人感官為發出點,視覺、聽覺、味覺、嗅覺、觸覺的五感體驗產生對海記憶的連結, 光影和生物體交織的虛擬實境、搭配悠揚的樂音、獨特的香氛還有冷凜的膚觸,像是體驗一場匠心獨具的五感饗宴,走訪一趟滿足 了身心靈。

▍福爾摩沙 𝗙𝗼𝗿𝗺𝗼𝘀𝗮 台灣為四周環海的海島型國家,但我們對海的認知甚少,入門處映入眼簾的即是令人心往神馳,高達800多公噸的大海水缸,為了呈現台灣最自然的海底壯闊之美,直接讓陽光照映水中,折射出艷瀲粼粼的波 光,緩緩而升的氣泡流光溢彩,眾縱壑之魚雙髻鯊、豹紋鯊、魟魚、銀鱗鯧恣意悠遊著,充滿了台灣海 洋脈動的節律,佇立於此周遭的空氣也慢了下來,靜靜細品萬物靜好,原來福爾摩沙的海洋生命是如此的充沛迷人。

▍雨林探險 𝗥𝗮𝗶𝗻𝗳𝗼𝗿𝗲𝘀𝘁 𝗔𝗱𝘃𝗲𝗻𝘁𝘂𝗿𝗲 蝦編最喜歡 的區域!濕潤的香味、迷濛的霧氣、閃電與雷聲在耳邊交織、與魚隻共生的植物和陸地的鳥類,此區展示了銀板魚、神仙魚、帝王魟、龍魚和南美短鯛等在南美河川生態中的魚類,沒有暴力的塞滿展示的魚缸,而是更細膩的呈現熱帶雨林溫暖潮濕生態的層次感。這區我們倍感親切,因為跟鮮蝦食譜的創意辦公室有不少重複的品種。

▍其他區域

癒見水母 𝗛𝗲𝗮𝗹𝗶𝗻𝗴 𝗝𝗲𝗹𝗹𝘆𝗳𝗶𝘀𝗵 頗負盛名的打卡點,Xpark有專門的水母培育室,這裡的水母從水螅體養到大,變大會移到觀賞區展示,看著順時針緩緩飄游的水母,因燈光呈現不同樣貌,規律拍動傘狀體柔軟的身軀甚是療癒。

還有溫度與光線驟降的 深海尋秘區 𝗯𝘆𝘀𝘀 𝗼𝗳 𝘁𝗵𝗲 𝘀𝗲𝗮,展示深邃靜謐的深海動物,有現在最紅的大王具足蟲、五對步足的甘氏巨螯蟹(幫正名,不是帝王蟹)。

漫步叢林 𝗝𝘂𝗻𝗴𝗹𝗲 𝗪𝗮𝗹𝗸,為戶外展示區,陽光普照、潺潺流水、砂石與綠意盎然的植栽水草,模擬台灣原生魚的自然棲地,看著植物因旺盛的光合作用形成的氣泡海,想必是一處很舒適的環境。

企鵝奇遇 𝗣𝗲𝗻𝗴𝘂𝗶𝗻 𝗟𝗶𝗳𝗲有呆萌的麥哲倫企鵝與國王企鵝,造訪當天正好是幼稚園校外教學,興奮的孩子們急切認識企鵝與環境,這時xpark變成寓教於樂的好環境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