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日誌

2022.05.25

劍蝦究~竟為什麼主原料劍蝦有這麼大的魅力?讓挑嘴的寶貝們吃得津津有味呢?只有老王賣瓜還不夠!讓我們從科學角度切入吧!  

【鮮蝦研究室】頂級劍蝦的美味秘密

鮮蝦食譜堅持使用100%純天然食材、0添加引誘劑。吃過原型食物的人都知道,純天然食材不一定美味,不過蝦鮮食譜的飼主們,常常跟我們分享水族寵物們搶食飼料的盛況。

究~竟為什麼主原料劍蝦有這麼大的魅力?讓挑嘴的寶貝們吃得津津有味呢?只有老王賣瓜還不夠!讓我們從科學角度切入吧!   

胺基酸為構成蛋白質的主成分,不同的胺基酸也會有不同的鮮味和甘味,各食材依照胺基酸比例的不同,會在各胺基酸交互作用下呈現食品獨有的風味。

  

根據鮮蝦食譜的動物營養專家研究彙整大量文獻發現,劍蝦的胺基酸組成中有一定比例的鮮味與甘味性胺基酸,除了優質蛋白質必需胺基酸含量超過魚粉和白蝦,風味胺基酸含量甚至遠超過魚粉和白蝦,什麼是鮮味和甘味呢?

胺基酸系鮮味劑

麩胺酸(Glu)

天門冬胺酸(Asp)

甘胺酸(Gly)

丙胺酸(Ala)

鮮味為酸甜苦鹹五大基本味覺之一,存在於許多蛋白質豐富的天然食材內,文獻指出劍蝦含有大量的鮮味胺基酸,所以劍蝦才會如此的美味!


胺基酸系甘味劑

胱胺酸(Cys)

精胺酸(Arg)

此類的甘味胺基酸,會活化味蕾細胞的甘味接受器,更為提升劍蝦本身的鮮甜味,也是飼料的風味來源。

   

如圖片的表格所述,因為劍蝦有足夠的鮮味與甘味性胺基酸,我們不需要特別添加其他風味劑或食材補足風味,因此劍蝦作為飼料基材對於提高飼料的嗜口性有正面的幫助喔!

 

鮮蝦食譜在水族寵物的飼料開發方向,是用最天然和多樣化的食物,提供讓寵物們無法抗拒的美味和豐富的營養價值,讓牠們吃得健康又美麗!

   

下次我們會再從科學角度談談劍蝦豐富營養(優質蛋白質-必需胺基酸EAA)的秘密吧!